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0 意見

Chocolate-S

由於今個星期要mid-term測驗,所以製成品只有Saint-Honoré和Chocolate-S. Chocolate-S是由Italian Meringue做的蛋白脆餅。難度在於基本技巧,要同步煮糖漿和發打蛋白。
把糖漿煮至120度後加入同步發打中的蛋白繼續發打至硬身有光澤及稍為降溫。

加入已坐溶的朱古力,混合後就可以開始唧花了。
Chef怕我們唧得太差,所以給我們每人派了一張紙樣跟著唧。

唧好後就可用上火120度,下火100度焗45分鐘,焗好後不用取出。利用焗爐餘溫把蛋白餅烘乾,使它變得脆脆的。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0 意見

St Honoré

St Honoré是教Choux paste時的指定項目,因為它除了可示範Choux paste(即是香港的泡芺),還可順道教學生製作Vanilla Cream和煮焦糖。最後就是練習唧花技巧。這次的組合是法國傳統做法:Puff Paste餅底加Choux paste邊,側邊圍著沾上焦糖的小泡芺,中間唧Vanilla cream作餡料。

Protiferole即是小泡芺,煮好Choux paste後就放入唧袋,唧2-3cm直徑圓形,掃上蛋漿後,放蒸氣焗10-15分鐘。
Protiferole放涼後唧入vanilla cream及沾上焦糖,每個蛋糕(18cm)有20粒Protiferole,每粒底部沾上焦糖後就可牢牢放於邊位。
Vanilla cream 必須煮至85度,過熱會變成炒蛋狀就不能用了。我第一次煮時因溫度計壞了,連試2個都壞,所以煮過了頭,要煮第2次。
最後於中間加入Vanilla cream就完成了!







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0 意見

Skrivosa

Skrivosa,不知道是什麼語言,其實就是用朱古力畫不同圖案。第一次給的們畫的圖案是些簡單的線條,只要耐心畫就好了。
第二次給的就難多了,圖案細和較複雜。我還未能好好完成一整頁。
為了能做好之後的assignment,早上吃早餐時偷了這個:
沒錯,是小時候小息吃的榛子醬,用它來當作朱古力,即使下課後也可在房間練習。



0 意見

搓包

第二天做了5款包:Brioches, Plaited Bread (Zopf), Tessin Bread,Weggli和Parisian Crescents.其中Zopf是比較難,因為我對辮子包的造型並不熟悉。幸好早上有時間用Blind Dough做了幾次,把做法記住後總算做到了。Zopf 的造型可以有很多,可以是由一條麵團做的,最多可用到6條麵團。如果要做這樣的zopf,應該要用上一整天吧。
Weggli入面是朱古力碎

Brioches早一天做好麵團後就放左冰箱一晚,第二天造型後,就可烘焗。

用2條麵團做成的Zopf

味道和外型有點像港式麵包。


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0 意見

這星期做包,做的都是歐洲包,較重身,發酵時間較短。第一天我們做了五款:Saffron Bread, Fruit Bread,Farmer Bread, Semmel & Pariserli,及Wholewheat Bread(Graham Bread).
做法和做形都是入門級,而且只有第一次發酵,做型後就直接入爐。上火210度,下火200度焗約15分鐘就完成。

Graham Bread

Farmer Bread

Saffron Bread

Fruit Bread

Semmel & Pariserli

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0 意見

Assignment 1

來到第三個星期的最後一課,Chef要我們每人都要自己做一份Assignment.題目是Puff Paste,我們可用German Paste 做12個在堂上學過或自創的Puff Pastry.由Rolling到擺盤都要自己一人完成,限時2小時。我們分成了2組,我是第一組,有7個人,為了不要爭用rolling machine,在開始前我們就私下抽簽定次序。而我由到第2,後來有位抽到第1的同學跟我說要不要跟她換,因為她昨天rolling時失敗了,怕做第一個rolling。所以我由第2換成了第1,其實做第1很好呀,起碼有多點時間完成作品。

其實前一晚,我把要做的作品食譜寫成中文,又畫圖的。再預計每個步驟需要的時間,希望做的時候可以比較有預算,不要太緊張。

用了5分鐘做rolling後,我發現如果用原來chef 要求的大小來製作,只可做7個,麵團是不足夠做12個作品的,然後chef就跟我說我roll錯大小了。可是我心想,以從前的經驗,也不可能差5個份量那麼多吧!最後我把邊界縮小了1cm,都是剛剛足夠做12份,剩下的麵團就只有約2隻手指份量。

最後由於我是第一個rolling,所以也是第一個完成。

第2組的同學就沒那麼幸運了,他們不知道可以把作品比例縮小,chef也沒有跟他們說可以這樣做,導致數量不足12個而被扣分,也有一些同學超了時。這時候我更肯定chef給我們的麵團是不夠的,而不是她最初說500g麵團一定可以做到。

幸好的是我們全班都及格,而我在filling部分只得75分,外形80分,baking,hygiene和時間都100分。等到星期一就知道級別了。
大家的作品



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0 意見

Sweet Yeast Dough

Sweet Yeast Dough即是甜包麵團,但它和港式包例如:雞尾包,菠蘿包不同。因為這食譜做出來的甜點密較高和重,製作時只需15-20分鐘發酵。這次,我們用了新鮮酵母。不同的是,它的包裝小小的,每42g一顆。以前在香港買的都是一個大長方立體,重200g,回家後要把它分成5塊獨立密封存放,每次只拿一塊用,用完才用第二塊,否則會發霉,就不能用了。畢竟鮮酵母只有半年保鮮期,所以我很喜歡這包裝。
利用這麵團,一共做了4種甜點:Cross, Little Twisted Plait, Creme rolls和Small Single Strand Plait. 
Cross 是有Sultanas 的,呈十字形。
Little Twisted Plait 中間有榛子餡。
Creme Rolls 有vanilla custard.
Single Strand Plait可算是原味,只是掃上了Apricot Glaze,別看它像辮子很複雜,其實它只是由一條長麵團做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