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Vanilla Extract

Vanilla Extract,又叫做雲尼拿油,常用於製作曲奇、蛋糕等甜點中,可以說是新手或老手必會用到的材料。幾年前從一個電視節目中得知,雲尼拿香精可以自製後,就一直自己做。市面上售賣的雲尼拿油大致有兩種: 一種是人工香料,由化學香料調成雲尼拿味,價格便宜,通常一般餅店會採用;第二種是天然雲尼拿油,顏色比較深且濃稠,瓶底會看到一層雲尼拿籽,而價格可以是人工香油的數倍。

Vanilla 最有名的來源地是馬達加斯加,那兒的雲尼拿豆莢比平常的大一倍以上,豆莢中的籽自然特別多。今次用來製作雲尼拿油的雲尼拿豆莢也是採用來自馬達加斯加的豆莢,是之前在法國巴黎購入的。由於數量多,我今次就多放幾條。
舊有的雲尼拿油已經所餘無幾了,是時候做一瓶新的了。
瓶中餘下的雲尼拿油不要掉走,可以用作新雲尼拿油的原料,這裡面滿佈著雲尼拿籽啊!而舊的雲尼拿豆莢可先拿起,有什麼用呢?下篇再和大家分享。

這是用來做雲尼拿油的原料,其實是天然雲尼拿油,看到那一點點的雲尼拿籽嗎?加上之前舊有的大概有100ml。
然後你需要任何的Brandy,Congac,VSOP,XO都是同一類,可是我建議用普通價就好,一百多港元一瓶就可以了。

剛好我家有兩瓶已經開了,我就取來用,不要誤會要用到整瓶啊,其實瓶裡只剩下一點!
另外你還需要一個空玻璃瓶。

把你有的雲尼拿豆莢,用小刀切開取籽,然後放到瓶裡,我用了十多條雲尼拿豆莢。

然後把100ml天然雲尼拿油倒進瓶裡,再倒進Brandy,份量我這次下了約400ml。
蓋上之後放到蔭暗處就對了,一般來說2個星期後,液體會變得混濁,一個月後就可以用了。而每次我有用剩的雲尼拿豆莢半條也好,1/4也好都會放到瓶子裡,讓它愈來愈濃。

不要忘記剛才有剩下的豆莢,想知道怎麼可以一點都不會浪費這昂貴的香料,請留意下一篇貼文!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