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朋友要求想要個適合糖尿病人的蛋糕,沒有特別口味要求之下我想到了桂花。個人特別喜歡桂花的清香,想起大學時,夏天經過校園的荷花池邊都會聞到桂花香,實在令人從沉重的讀書壓力中放鬆下來。
以前只做過中式的桂花糕,不知道用作西點效果如何。在初春特別想吃清淡口味的甜點,外國不流行桂花,所以沒有桂花蛋糕,即使在香港也不曾見過。
用桂花做蛋糕比想像中難,桂花清香,很容影被忌廉、蛋蓋過它的香氣。用太少會嚐不出桂花味,可是下太多桂花卻會嚐到苦味。經過幾次調較後終於做到恰到好處的味道。
Mousse Cake特意加入部份蛋白霜混合忌廉,吃起來就輕盈點。而中間的2層海錦蛋糕則掃上海藻糖桂花糖水。而餅面用了桂花本身的形態做了光面,製造優雅感覺同時增添一層桂花味。
自有認知以來,每年農曆新年都會收到朋友送來的賀禮 -丹麥藍罐曲奇。收著收著都收了廿年,而我近幾年都是做蘿蔔糕送給朋友做賀禮。我不是嫌棄朋友的賀禮,只是有點單調,今年就先讓我來打破這個悶局,做些手做曲奇給親朋好友賀年吧!
還有個多星期才到農曆新年,媽媽已經跟我「訂」了十多盒曲奇給他的朋友,她說自家作的比較有誠意。
所以今次設計了4款曲奇放入禮盒中:除了之前介紹過的原味和咖啡味,今次多加了宇治綠茶曲奇和純朱古力曲奇。
還有個多星期才到農曆新年,媽媽已經跟我「訂」了十多盒曲奇給他的朋友,她說自家作的比較有誠意。
所以今次設計了4款曲奇放入禮盒中:除了之前介紹過的原味和咖啡味,今次多加了宇治綠茶曲奇和純朱古力曲奇。
很喜歡焗之前的綠色
為何焗完後那漂亮的綠色消失了?幸好我姐說綠茶味很濃!
朱古力味
牛油味,轉了焗法,顏色變金黃了。
咖啡味
沒有加防腐劑,所以採用獨立包裝及加了脫氧劑,可以多放幾個星期。過完年拿出來吃還是鬆脆!
曲奇還正在製作,希望收到的人會喜歡這份小心意。
年多前應朋友的要求做了個Apple Pie, 特別不加肉桂,因為它們不喜歡肉桂味。我發現歐洲人和香港人的口味很不同,歐洲人會用肉桂加入不同的甜點中,而且用量不少,即使不加肉桂粉,也會加肉桂條。對於他們來說,肉桂是很好配搭的香料。蘋果,啤梨,黃莓,很多時候都會配以肉桂,以增加風味。
回來香港後,朋友點名要吃蘋果批及朱古力撻,所以趁機一口氣做了3個,其中一個留給家人。
先說撻底,我是用普通的sugar dough, 前一晚先搓好,放置雪櫃一晚,第2天才拿來用,省下等待它變硬的時間之餘,同時有足夠的時間讓它鬆馳,焗時不會回彈太多。今次2款撻都是用Sugar dough,你亦可做朱古力撻底來做朱古力撻,多點朱古力味嘛。
從雪櫃拿出麵團,輾開至大約4mm厚,然後切出圓形,大小要比撻模大。把麵團放入模內後,用
手指按平,並在邊位掐出約3mm高的麵團,這樣焗出來才會漂亮而不會瀉到模之外。我習慣先掃一層蛋黃,作為隔離撻皮和內餡之用,那麼撻皮就算放過夜都依然鬆脆。焗之前在撻皮上刺孔,用作疏氣。以190度焗至金黃色,放涼備用。
等的同時就可以開始煮蘋果了。
回來香港後,朋友點名要吃蘋果批及朱古力撻,所以趁機一口氣做了3個,其中一個留給家人。
先說撻底,我是用普通的sugar dough, 前一晚先搓好,放置雪櫃一晚,第2天才拿來用,省下等待它變硬的時間之餘,同時有足夠的時間讓它鬆馳,焗時不會回彈太多。今次2款撻都是用Sugar dough,你亦可做朱古力撻底來做朱古力撻,多點朱古力味嘛。
從雪櫃拿出麵團,輾開至大約4mm厚,然後切出圓形,大小要比撻模大。把麵團放入模內後,用
手指按平,並在邊位掐出約3mm高的麵團,這樣焗出來才會漂亮而不會瀉到模之外。我習慣先掃一層蛋黃,作為隔離撻皮和內餡之用,那麼撻皮就算放過夜都依然鬆脆。焗之前在撻皮上刺孔,用作疏氣。以190度焗至金黃色,放涼備用。
等的同時就可以開始煮蘋果了。
不用肉桂,我就用雲尼拿來代替。先把砂糖和切開的雲尼拿放左平底鍋上,同煮至砂糖完全熔掉,成為焦糖。然後關火,取一把牛油放入平底鍋中,此時會有大量蒸氣,牛油溶掉後就成了焦糖醬。
我選了富士蘋果,它煮後依然有點爽脆,如果喜歡軟的,可用其他品種的蘋果。把蘋果去皮、核、切片之後就可放入焦糖醬中煮至收乾而且軟一點。
把煮好的蘋果鋪在撻皮上,一個半蘋果可鋪滿2層8吋的模,把剩下的汁倒入撻中再焗至金黃色。
出爐後趁熱掃上一層光面。可以熱食或凍食,配雪糕就最適合。
朱古力撻就更簡單,在焗好的撻內掃上一層已溶朱古力,內餡是75%朱古力mousse,用了加了蛋白而不是忌廉的食譜,吃下去比較輕盈,朱古力味會突出點。雪一晚後就可撒上法國朱古力片和防潮可可粉。
完成半年的課程後,接著便是半年的實習。
學校的Chef 幫我在瑞士找到了一家2星米芝蓮餐廳做Pastry trainee. 真是十分感激,而且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在這家高級餐廳實習,畢竟我只是學了22星期的學生,只有基楚知識。
廚房裡包括我在內通常只有5人。他們都會在前菜,主菜,甜品的位置行來行去。他們動作很快,因為一有新單就要立刻做菜。而我的工作就是在lunch/dinner前做好甜點,在真正有單子時就可立刻擺盤呈上。
一星期上班5天,由早上8:30開始,直至晚上完成甜品為止。大概12點下班,中間約有2小時休息。這樣計算,一天便有13小時在廚房了,幸好我找到了一間很近餐廳的房子,約15分鐘路程就到。
過了的首5天,學的食譜很多,note都差不多寫了一本小簿子,等於以前在學校一個學期的用量。除了食譜,要記的事還有很多,例如,各材料,香草,菜色的名字,什麼甜點該用什麼盤子,煮或焗材料時應用的器具,材料放在哪,plate dessert的design....彷彿5天做過的事就超過了在學校所學的,實習令人成長不少。
有時我還會去幫手做前菜,所有事物都很新穎,要時間適應和熟習。間中教我的同事也會因我生氣,但我也明白,在這個高效率的廚房裡,她不能事事立刻解釋清楚,也難免有誤會。不過在第5天,我已能幫忙做plate dessert,我倆都覺得很開心,希望下星期能做得更好。
下星期,同事還會教我做前菜。我相信只要肯學,我學到的一定不只是甜點。
學校的Chef 幫我在瑞士找到了一家2星米芝蓮餐廳做Pastry trainee. 真是十分感激,而且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在這家高級餐廳實習,畢竟我只是學了22星期的學生,只有基楚知識。
廚房裡包括我在內通常只有5人。他們都會在前菜,主菜,甜品的位置行來行去。他們動作很快,因為一有新單就要立刻做菜。而我的工作就是在lunch/dinner前做好甜點,在真正有單子時就可立刻擺盤呈上。
一星期上班5天,由早上8:30開始,直至晚上完成甜品為止。大概12點下班,中間約有2小時休息。這樣計算,一天便有13小時在廚房了,幸好我找到了一間很近餐廳的房子,約15分鐘路程就到。
過了的首5天,學的食譜很多,note都差不多寫了一本小簿子,等於以前在學校一個學期的用量。除了食譜,要記的事還有很多,例如,各材料,香草,菜色的名字,什麼甜點該用什麼盤子,煮或焗材料時應用的器具,材料放在哪,plate dessert的design....彷彿5天做過的事就超過了在學校所學的,實習令人成長不少。
有時我還會去幫手做前菜,所有事物都很新穎,要時間適應和熟習。間中教我的同事也會因我生氣,但我也明白,在這個高效率的廚房裡,她不能事事立刻解釋清楚,也難免有誤會。不過在第5天,我已能幫忙做plate dessert,我倆都覺得很開心,希望下星期能做得更好。
下星期,同事還會教我做前菜。我相信只要肯學,我學到的一定不只是甜點。
訂閱:
文章 (Atom)



























- Follow Us on Twitter!
- "Join Us on Facebook!
- RSS
Contact